5月23号弄的一个活动,和小王几个过去.第一次见到了李巨川老师.让人感觉很好.看了史文华的昨天明天,里面有李郁,声音画面二人组,有意思.李珞的结局,则似足了忧郁的布老松,给钱的那两个镜头特别逗.后面鸽子那个很巧,要是更接近镜头会如何?更不知道另外一个多两秒的版本会怎样?然后还有李文的几个特别武汉的小片子.都很让人乐.李巨川说不喜欢纪录片里高高在上,拍摄者消失了的神明一般的视角.这点很有意思,的确,我某些时候很讨厌纪录片的一点或许就是由此延伸出来的肩负过多的道义感吧.另外我也讨厌太过于冗长的东西.后面则先走没有看.似乎后面还有拍小八他们欢乐寝室的两个,真让人有存在感:看自己生活的城市,在影像中是怎么样的,和别的影像是接近还是远离?
呵呵,其实我没有说不喜欢纪录片“高高在上”“神明一般的视角”这样的话,“高高在上”应该是李文的话。我的意思有所不同,我只是说李文的纪录片拍法与大多数纪录片的拍法不一样,大多数纪录片多半采用跟剧情片一样的“全知视角”,这是中性的描述,不含有批评的意思。我说自己比较喜欢李文的拍法,那种假装拍摄者不存在的拍法,我觉得比较别扭,我觉得如何处理拍摄者自己在影片中的位置是纪录片的一个困难。可能前天我表达得不好。
回复删除我回来后想了一下,发现我的说法也不对,现在国内大多数纪录片是拍摄者参与进去了的,与我所认为的李文拍法差别不大,但参与的方式可能有李文所说的“高高在上”的嫌疑,包括在选取题材时也是,这最终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结果。
博主 对 lijuchuan 的回复: 2009-05-28 09:28:15
谢谢李老师的留言.
我对纪录片的认识还是很少的,"如何参与"这个事情,的确很困难.包括小川绅介我也觉得他是身在整个当时的左派学运中的.(看来我也只知道他呵呵.)另外你当时说的关于录像和电影的分法,应该是比较交错的,并没有很明确的界限.(很多纪录片都该是电影,小川,无关乎介质,而张以庆自认为自己的不是电影,老外却认为是.)只是实验性的个人化题材现在更加偏向dv了.你怎么看呢?
很多不同的问题混在一起了,一下讨论不清楚。
回复删除也许我不该引入“电影与录像的区别”这个话题,对一般电影爱好者和纪录片制作者来说可能都不存在这个问题,只是工具或介质不同而已。我把问题搞复杂了。
我那天想说的是,对于希望进行个人化写作的电影爱好者和希望“参与”或“介入”的纪录片工作者来说,录像是一种更合适的工具。
我引入的话题其实不涉及纪录片是不是电影的问题。纪录片当然是电影,所有纪录片都是电影,纪录片就是电影内部的分类,是相对于“剧情片(虚构电影)”而言的,无关乎介质。
以后有机会再和你详细讨论,这里一下说不清楚。